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

天真

 


在慣常前往的巴黎市立游泳池裡,兩年來我從沒有跟任何人打過交道。這裡的常客習於見到我這位東方女子的現身,然而他們更習慣和我默默擦身而過。去年冬天某個午後,我在池子裡偶遇一位法國小女生Katia,卡蒂雅。棕髮碧眼的漂亮小女孩,主動游過來跟我搭訕......

    (「搭訕」二字對於一個九歲孩子來說,可能言之過重)。

        她想認識我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身穿台灣買的泳衣,螢光綠的底,襯著五顏六色的圖,搭配水銀鏡面的蛙鏡,不免帶點標新立異之感。然而於臺灣購買這套泳衣時,在向來花花綠綠的消費文化裡,它並沒有顯得特別突兀。 

「妳的泳衣實在太酷了!」卡蒂雅游到我的身旁,羨慕的眼神閃爍出純潔的光。在這個以暗色系為主調的法國冬季,鮮豔色調的出現與其說是耀眼,不如說是刺眼。 

「這是在哪裡買的泳衣?巴黎嗎?可不可以帶我去買?」卡蒂雅從水裡冒出頭,仰起小臉龐興奮地問了我一連串問題,可以想像她的兩隻小腿在水面下不停地踢水。 

「這種泳衣法國沒有,我是從地球另一端的家鄉買來的,必須坐十六個小時的飛機才能買到。」我的話句句屬實,絕不像大人在勸小孩斷念時的嚇唬口吻。 

「那妳下次回家時可以幫我買嗎?一模一樣的喔!我也要水銀蛙鏡,實在太炫了!我都看不到妳的眼睛耶!但是我卻可以在妳的蛙鏡上看見我自己!」卡蒂雅揚起洋娃娃一般的臉蛋(她就是洋娃娃本人),童稚的笑靨洋溢無限的期待;我突然領悟父母對稚子那種難以抗拒的心情。 

然而我腦中還是閃過一絲理性。「好吧,幫妳買可以,但是首先妳要游得比我快才行,妳贏了,我就幫妳買!」我下了挑戰書,心想要讓孩子得到禮物,至少得讓她奮鬥一番。 

「沒問題,開始!」卡蒂雅旋即翻身游了出去,我楞了一下,回神過來立刻切入水裡追上她。我著實猶豫自己跟孩子比賽需要不要放水?然而讓步這件事情似乎不適用於法國這重視平權的國家。 



就在我奮力划水沒多久,突然有個莫名的重量壓在我背上,我急速往下沈。這個泳池的一半是深達三公尺的跳水區,此刻背上的怪東西直接把我壓向池底,我完全無法往上浮游。我死命掙扎著,腦裡一片混亂,一口氣憋著,快撐不住了

 

約莫一、兩分鐘之後,我背上的負擔忽然一輕。我嗆了幾口水,手忙腳亂浮出水面,連忙滑向池畔,支撐自己未定的驚魂。卡蒂雅爽朗的笑聲,在水道終點銀鈴般地成串響起。 

「哈哈,我贏了!真好玩,妳就像潛水艇一樣耶!」 

我恍然大悟,緩緩游向這不知好歹的女孩,氣喘吁吁地對她說,「卡蒂雅,妳剛才撲到我背上,差點害我溺死。」 

「不可能的,妳游泳技術那麼好,妳看,現在妳不是好端端在這裡嗎?」卡蒂雅嬉皮笑臉,毫無懺悔之意。 

ps. 以上泳池危險動作切勿模仿。

我因嗆到不停亂咳,卡蒂雅此刻看了一眼牆上的時鐘,不等我鎮定下來,慌張地說:「糟糕,我要趕回去看電視了,今天是『陽光下』的最後一集耶!」這是一齣家喻戶曉的影集,講的是法國蔚藍海岸度假城裡男男女女的故事。九歲的卡蒂雅怎麼可能理解如此錯綜複雜的成人世界?

 


「記得喔,妳一定要買泳衣給我,妳答應過我的!」 

「可是很不巧,我下次回來巴黎可能是一年以後了,」我正經告訴卡蒂雅,下個禮拜我要返回台灣,進行長達一年的博論田野調查。這件事同樣屬實,絕非為了推託一個孩子。我甚至沒跟她計較剛才那場競賽結果是否算是詐贏? 

「沒關係,我還是會在這裡游泳的,我家就在旁邊!我最喜歡玩水了。我等妳,一言為定!」卡蒂雅渾身濕漉漉爬上泳池跑掉了。

 

一年後,我再度回到巴黎,再度穿著螢光綠的泳衣走進這間市立游泳池。一如往常,陌生的泳客在我身旁穿梭來去,沒有任何交集。我先繞了泳池走一圈,想用這一身信物吸引卡蒂雅出來,像是誘捕獵物一樣。(說是「誘捕」兒童,對於我這個大人而言似乎也言之過重)。我私自揣測,九歲的卡蒂雅,喔不,現在已經十歲的卡蒂雅,恐怕早就忘記去年差點被她嗆死的我,更何況當時的她連我真正的容貌都沒看過。然而卡蒂雅應該會記得我這套吸睛的螢光綠,水銀鏡。 

一直到我游遍整個游泳池,精疲力竭離開水面,我都不曾聽到卡蒂雅清亮的笑聲。我破天荒第一次開口跟管理員交談,弱弱地打聽了小女孩的消息。管理員說,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她來游泳了,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。盥洗完我胡亂擦拭頭髮,悻悻然離去,戶外的風凜冽得令人頭痛。至於我到底有沒有幫卡蒂雅從台灣買回鮮豔的泳衣和神秘的蛙鏡?我只能說,對於諾言的應許,現在的我比較懂得拿捏分寸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